有木山齋(我山上的家)對面的樹林傳來一群喜鵲的叫聲,很熱鬧看過去大約十來隻;山裏喜鵲很多有時也會見到台灣藍鵲,藍鵲的叫聲洪亮嘈雜,山上住久了已經習慣牠的叫聲,就像山齋旁邊有個小水池,夏夜裡青蛙的叫聲那才是大得可以,有些都市來的朋友嫌牠們吵,對我來說這是大自然的交響樂,非但不吵還會幫助我入眠,很多所謂的嘈雜都是我們的經驗影?大腦的認知如此而已,你覺得吵的聲音可能是他人所樂於聽的,這是相當有趣的事。


    山裏面還有一種常見的鳥類叫做 紫嘯鶇,牠的羽毛是紫藍色眼睛是紅色,牠是台灣特有種,屬於高山性鳥類身長約30~32公分,此種鳥類不太怕人,善於滑翔飛行,時常與我近距離接觸,叫聲很特殊只要聽過一次就不容易忘記,有時候會頑皮的飛到客廳繞一圈後飛出去,我喜歡遇見牠來訪很可愛多半是清晨來,不一會就飛出大門對面的樹上,通常都是一對很可愛。


   黃昏的時分常會聽到貓頭鷹的叫聲,有時候也會聽到啄木鳥的聲音,其實山裏面有許多聲音只要常聽都能夠分辨出來是什麼動物或昆蟲,對面的山大白天氣候好的時候有時會見幾隻老鷹會在天空上盤旋,時而發出尖銳的鳴聲,很悠雅自在的滑翔著,這都是山齋附近常見的動物。


    記得有一次聽到附近的狗一直朝樹林那邊吠個不停,本來我以為有陌生人來,出門一看才知道有一隻野猴子在樹上跳來跳去對著狗兒們挑釁,野生的猴子倒不常見,所以這是少有的經驗很寶貴,通常野生的猴子比較會怕人,我想這隻猴子應該是迷路的野猴,猴子通常是群居的所以我這樣猜。


    我喜歡住在山上,每回有空檔或是假期總喜歡待在山上,有時朋友會上來喝茶,有時我會在這裏看書做筆記,曾有一些都市來的朋友,總會有人待不住山上,因為沒有電視,有些人真的是沒辦法閒下來,閒下來好很不習慣似的,其實閒下來是有很多可以去發掘可以去做的事情,只要有辦法把心靜下來,生活周遭很多東西是非常有趣的。


    來山上有時我會帶 DVD 片子來看,有時候會在院子前面舖上一面草蓆,把 NOTEBOOK 打開,就在星空下看電影,那種感覺非常舒服,如果你過這樣的經驗就會知道我所說的感覺是什麼了,山齋的樂趣說不完只有親身體驗才能夠了解,有空到山上走走吧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