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尼瑪喇嘛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馬貢仁波切


    在山上出了除了既定的法會行程外,其他時間我們多半會到附近走走,有時候我們也到吉美仁波切的佛寺作客,多半的時間沒有特別做什麼事情,山裏頭沒什麼事好做,師兄姐們各自用功,有時候我們會到舍利塔附近繞塔,山上的一切悠閒自在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一次大伙到對面山丘吉美仁波切的佛寺參加長壽佛灌頂法會,因為先前一天我在佛塔附近遇見尼瑪喇嘛,覺得他很面善親切,說著一口流利的中文,大概在第三天時我才認出他,原來他就是馬貢仁波切的侍者,今年在台灣還有看到他,終於把他認出來了,就是今年在桃園如意寶佛學會辦的甘露法會,現場跳金剛舞的那位喇嘛,哇!!實在太驚訝了,在這裏遇到他,這真是所謂的不期而遇。
  
   因為這樣的緣起,我和尼瑪喇嘛約次日中午在馬貢仁波切出關的時候拜見他,這個緣起讓我很開心,於是大夥都去對面山丘吉美仁波切的寺廟,只剩我一個人沒過去,我坐在一座寶塔附近,對面望過去滿山的雪白,山峰層層疊疊,山凹處有一條長長的溪流,是對面雪山溶化的雪水匯集成的河流,眼前的一切美好而真實,我坐在寶塔旁的蔭涼處,寫著筆記一邊還曬著三天沒洗的臭襪子,真是好玩,就這樣看著對面的山好一會,直到我和尼瑪喇嘛約的時間到,時間將近中午,我便到馬貢仁波切的閉關處見他,我很感動那一刻,因為這種不期而遇實在太難得了。
 
    馬貢仁波切已經74歲了,十年前在台灣初次見到他就覺得他是一位不平凡的修行人,非常親切的長者,任何時刻臉上都掛著微笑,那微笑是溫暖而慈悲的,之前曾經看過資料知道仁波切在尼泊爾,但是我從來不知道他就在喜馬拉雅山的多波地區,很難具體形容我的驚訝,這十年來在台灣我總共見過仁波切三次,包含今年初在桃園的甘露大法會是第四次,我才知道仁波切要到台灣弘法,必須從多波地區步行下山。據尼瑪喇嘛說大概要三十天的路程走到可以搭車的地方,他年紀那麼大了,如果不是因為佛
法的力量還有對眾生的慈悲,我想是不容易的事情,知道這件事後,心裏很感動。

    拜見馬貢仁波切接受他的加持與祝福,心裏滿滿的感激與溫暖,我們的對談不多,但是可以深刻感受到一位長者,一位實修的修行人對我的祝福,真是感恩。
 
    尼瑪喇嘛是仁波切的恃者,參觀他住的地方非常簡單,是在一間小小的房間,一個用木板架起來的床板就是他的床,這個房間裏面同時也是廚房,所以廚房和臥房是同一間的,煮飯菜通常是燒著柴,所以裏面有些污黑,仁波切的飲食都是尼瑪喇嘛在照料,聽他說仁波切一直在閉關當中,有時候連續十多天,結束後出來散散步,因緣巧合剛好遇到他出關,如果早一個禮拜或晚一個禮拜我就見不到他了,真的是因緣巧合啊!!
 
        馬貢仁波切閉關的時間陸續加起來超過五十年以上,這是非常稀有難得的,是一位具德的上師,實修的修行人。
 
       離開閉關小屋,我又走到原來的那個寶塔,看到 馬貢仁波切出來散步,跟在他後面,腳步跟不上他,他已經74歲了,身體仍然硬朗,真是不簡單,跟了一小段我就不跟了,我遠遠的看著仁波切在佛塔旁邊散步,並不時的把地上的石片撿起來補佛塔牆壁漏縫,動作細心而紮實,我想仁波切是一個真實活在當下的那種人,這是我在山上遇見馬貢仁波切的片段記憶,在我的心裡是非常特殊的一頁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